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【Case Study】Motorola Xoom,首款搭載 Android 3.0 系統的平板電腦



這款平板電腦是今天我才看到的,覺得它把 Android 3.0 的功能發揮的很好,所以也來做一點筆記,記下自己看到這款平板的想法。

大致規格:(詳細的規格,可以上手機王去看,這邊就簡述就好)

這款是全球首先搭載 Android 3.0 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,是在 2011 年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有展出。螢幕是 10.1 吋,重量是 730g,相較於 iPad 2 的 601g 以及 9.7 吋,比較重也比較大台,不過感覺產品設計得很好,並沒有讓我有很笨重的視覺產生。

Xoom 有支援 mini HDMI 輸出,mini USB,micro SD 卡,雙鏡頭(照相鏡頭支援 500 萬畫素,視訊鏡頭支援 200 萬畫素);和 iPad 一樣有 3G 和 WiFi 版本,目前只推出 WiFi 版本,因為台灣目前網路環境並不支援 LTE 4G 上網,單機售價 $19800,也比 iPad 2 價格稍低,中華電信也開賣提供 3G 的一些特惠方案了喲。



小 Tip:什麼是 LTE ?
LTE是長期演進技術 (Long Term Evolution)的簡稱,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(3GPP)標準,是目前在市場上新一代行動無線寬頻技術,LTE 因技術可達成超越 3G 速度,常被稱為 3.9G ,但在去年 2010 年 12 月 6 日國際電信聯盟已經正式將其定為 4G。 (資料來源:WIKIPEDIA)

OK,進到正題吧!
來說說目前在大概看過規格和影片之後,我覺得 xoom 在 UI 上的特點吧!之後如果有真的實際用到時,再來補充一些想法。

首先是首頁。

在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,我發現手機愈來愈偏向很私人的設備,有很多的使用習慣會在手機上留下痕跡,習慣的 widget、APP的擺設等,這樣的使用情境在平板電腦上會更趨明顯,而這款平板在首頁就完全提供客製化的擺設,也完整達成了 infography 的理念,widget 根據使用的情境設計尺寸,並且可以直接在首頁就瀏覽,不只是訊息部份,連 youtube 影片都可以瀏覽,只不過可能要學習一下操作方式,例如在 widget 上直接向下拖拉就是更換影片 slide。

再來就是客製化的過程。

在 APP 清單頁面,直接拖曳就可以加到自己想要的桌面,但這款不同的是,APP 清單在下方,桌面的預覽畫面在上方,在拖曳的過程中,一旦選定要放置的桌面後,還可以直接選擇自己在該桌面想要放置的位置,這是不同於在手機上的操作情境的,選擇完成後,畫面依然停留在 APP 清單頁,可以進行下一個設定,完全不用再不斷重複進入 APP 清單頁的步驟,我覺得光這一點就讓使用者的奇摩子好很多。雖然觸控很方便,但是一直要我不斷地點點點,久了也是會讓人厭煩。

不過有幾點可惜的是:畫面的顏色比較上,iPad 仍然更勝一籌;以及這款平板電腦沒有 GPS,這真的是我覺得最可惜的部份,不然我真的都快下手買一台當做父親節禮物送給我爸爸了。另外 xoom 的外殼很容易有指紋(我個人真的非常討厭指紋沾在電腦這種事);還有雖然 xoom 已經讓我感覺很順暢了,但相較於 iPad 2 還是輸了,因為 iPad 2 在觸控的流暢度以及對使用者的 Feedback 真的非常的快速且即時。下面提供一段國外將這兩款平板電腦比較的影片:




下面兩部影片是手機王的一些功能特色介紹,影片有點長,但是 demo 得蠻詳細的: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