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

【Case Study】Windows 7 平板電腦 - ViewSonic Viewpad 10 pro



既然都做了 Android 3.0, BlackBerry tablet OS 的功課,那當然也要來一下 Windows 7 系統的平板電腦比較一下囉!

這款平板電腦是我參加微軟開發者大會時,特別早到要去體驗區試用的,在場展示了蠻多台的,有 Gigabyte、Viewsonic、Pegatron、Dell 等,但因為很多人搶著試用,我是在最後一個 session 因為都沒興趣就跑出來趁沒人的時候試用的,就寫一下我對 ViewPad 的感想吧。


大致規格(詳細規格請至手機王):

這款有加上 "s" 的平板電腦,搭載的是兩款不同的作業系統,一個是 Windows 7 Professional,一個是 Android 2.2 的作業系統,要切換系統時必需要重新開機才能切換;10.1 吋的螢幕,重量是 780g,單一視訊鏡頭,130 萬畫素,應該是提供視訊和自拍用(但自拍 130 萬畫素也有點太低了吧)。

UI 的部份呢…

視覺外型:沒有特別驚豔,五、六台平板擺在一起實在看不出哪一台比較特別,但因為之前就聽聞這台應該不錯,所以就直接走到這一櫃開始試用。

UI 介面:
  • Windows 7 的作業系統有一個特點,真的很特別,就是觸控怎麼點都要點個兩、三次才會如你所願,雖然說它很貼心的為使用者設計了點選的時候會在畫面上產生漣漪,但依照一般的點選經驗,它並沒有真的對應得很好,而且並不是我手指有問題,因為我站在旁邊觀察每個人點選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情況…
  • Windows 7 的平板電腦,其實只要有用過 Windows PC 版的作業系統的使用者用起來其實門檻就相對低很多,雖然還是有很多的手勢需要學習,但是基本的使用習慣和視窗介面都沒有太大的改變。
  • 這台最高支援到 2 點觸控而已,所以其實無法打字打太快,很容易就掉字了,而且在 Windows 介面之下,感覺就是了無新意,沒有很特別的體驗,就連解說員特別來解說一下,也都沒有引起我的興趣。
  • 切換到 Android 系統之後,整體的效能和速度就變快很多(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重新開機的關係?),而且馬上就讓我有自訂桌面的印象,會覺得這台電腦個人化的形象就出來了,不像在用 Windows 版時,有"公用機"的感覺。
  • 在圖片瀏覽的部份,就比前一台 playbook 好一些,至少在轉場的時候都會做一些效果,不會太工程的只有畫面的切換而已。
缺點:
  • 不支援直式桌面,所以是不會隨著拿橫拿直換來換去的喲,我以為這是平板一定要有的功能但這款卻沒有。
  • 只支援 2 點觸控,像我這種打字比較快的人就會一直掉字,很惱人。
  • 在試用的時候沒有特別看一下面版的顯色,但一些的評測出來都是覺得 Viewsonic 這個做面版的大廠,做出來的這款面版顯色並不好。
  • 內建的軟體好像蠻陽春的,還有評測出來說裡面沒有 Android Market,雖然也有 appDownload 可以用,但感覺還是怪怪的。
  • 我個人覺得上方的一些功能鍵像是"home"、"返回鍵" 的 icon 設計的不是很有質感,覺得這樣高科技的產品,這些細節都要讓人有時尚感用起來才爽 

一樣有 demo 影片: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